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子荣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员兼职研究员杨子荣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传荣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杨子荣博士围绕“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介绍与研究展望”这一主题,从它的研究目的、理论基础以及有效产业政策重要性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首先,杨子荣博士通过介绍林毅夫教授的相关事迹以及前六代知识分子在中国历史进程中起到的作用,向作为第七代知识分子的我们解释了做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意义;随后,杨子荣博士提出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引出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目的、内涵和理论基础;通过讲解林毅夫与张维迎、林毅夫和田国强关于产业政策的论战,杨子荣博士提出追赶阶段产业升级需要多样化的产业政策支撑,并且结合“安定土豆”的案例说明了有为政府与产业政策会促进经济增长;最后,杨子荣博士介绍了失掉比较优势产业的退出型产业政策与国防安全型战略产业的产业政策,由此向全体师生展示了新结构经济学体系的整体框架。

 报告结束后,杨子荣博士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为师生答疑解惑,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杨子荣博士的报告紧紧围绕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内容新颖,讲解生动,开阔了参会师生的视野和眼界,广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