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刘乃全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11月21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区域经济学科负责人、区域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刘乃全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传荣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刘乃全教授以“当前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热点问题”为主题,围绕中国区域发展差距问题、中国的城镇化问题和中美贸易问题与“一带一路”倡议三方面阐述了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几大热点问题。首先,刘教授通过分析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指出,当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其中教育水平、区域和城乡差异是收入不平等的主要原因;随后,刘教授就城镇化是新增长点、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城镇化的观念发展、打响城市人才争夺战、建设特色小镇等几方面深入分析了中国的城镇化问题;最后,刘教授通过分析“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的背景、现实基础以及中国对外开放特征趋同等问题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外开放的整体格局以及投资面临的挑战。

 报告结束后,刘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为师生答疑解惑,并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刘教授的报告紧扣我国经济的发展现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扩展了参会师生的视野和格局,广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