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郭学堂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10-21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淑莹)10月18日下午14:00,山东财经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主办的专题讲座于圣井校区敏行楼B5130举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长郭学堂教授应邀主讲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财经大学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主任白洁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郭学堂教授以“能源、地缘政治经济与世界格局”为题,详细地介绍了能源通过地缘经济对世界格局进行重塑的相关内容。首先,郭教授以“全球能源市场新变化”为例展开讲座内容,详细解读能源、能源地缘经济以及能源安全等关键词的含义,分析了能源地理分布的影响、国家外交政策的能源地理表现以及特定形势下的政治和军事行为等内容。随后,郭教授从地缘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了能源地缘政治经济结构和“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对周边国家的影响等相关问题。最后,郭教授通过地缘政治竞争与地缘经济合作分析了能源安全、能源结构对世界格局的影响。

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精心聆听并对讲座要点认真做了记录,对能源、地缘政治经济以及世界格局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均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