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双碳方向)招生简章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低碳经济与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资源环境与低碳领域的专业技能,熟悉资源环境与碳市场相关政策,具备进行资源环境与低碳经济系统分析、评价和管理的能力,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从事碳交易、碳中和管理、资源与环境经济系统分析等工作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

 二、培养要求

 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双碳)的毕业生能够从事低碳经济学的理论研究,能够分析、研究现实低碳经济问题,并能适应相邻专业领域的工作。其中大部分毕业生将进入低碳经济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造就成为低碳经济学理论教学、研究或经济管理的高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感触经济现象和社会问题的经济学逻辑思维能力,具备运用经济学知识和经济学理论,尤其低碳经济理论解决实际资源、环境问题的能力。

 2.具有利用创造性思维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具有将专业理论与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不断接受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

 4.熟练掌握外语,具有比较完善的数学知识和良好的数学基础,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并能运用经济统计软件对经济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

 5.具有利用创造性思维创业就业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6.熟悉经济学理论运用的市场环境、政策依据和政策效果,了解经济学理论发展前沿和实践发展现状,具有对经济问题和经济政策进行独立思考及清晰表达的能力。

 三、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特色是培养综合性和应用性的人才。该专业涉及经济、社会、自然、技术、环境、工程等各个方面,具有明显的综合性和交叉性特点。应充分发挥传统财经类院校经济学理论功底扎实的特点,在教学中实行通专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增加资源科学和环境科学方面相关课程不断拓宽专业口径,力争培养满足社会需求的资源环境治理综合性人才。与其他经济学专业相比,本专业具有应用性强特点,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素质过硬、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围绕环境污染治理和资源开发利用、低碳经济循环利用,依托各类实习基地,培养环境污染治理及国土资源整治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四、选拔人数与条件

 1.选拔范围和人数:面向2022级普通全日制经济学类本科生,原则上选拔35人。为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报名学生人数少于20人的专业(方向),原则上暂停设置该专业(方向)班级。因专业暂停(方向)或名额限制而未能满足所填志愿的学生进入大类专业分流。

 2.选拔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团队精神,身体健康;

 (2)对低碳发展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志于继续围绕双碳方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从事碳排放、碳交易、碳资产管理等相关低碳工作。

 (3)学习能力强、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创新精神。

 五、选拔程序

 1.若符合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35人,根据第一学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由高到低顺序,按1:1.5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2.由经济学院组织专家面试后择优录取;

 3.入选名单经公示和学校正式批准后,学生进入实验班学习。

 六、报名须知

 1.拟报名的同学必须如实填写《山东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双碳方向)报名表》(见附件),个人签名需电子签名。如发现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其报名资格。

 2.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0日。

 3.报名方式:学生加入QQ群:562069916,并修改群昵称:班级+姓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发送给群主汇总。

 4.面试名单公布:2023年3月22日在经济学院网站主页公布面试名单。

 5.面试时间与地点: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因学生个人原因未参加面试者,取消录取资格。

 7.录取名单及其他相关事宜将于面试后在经济学院网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