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级经济学(国际化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经济学(国际班)培养通晓国际前沿经济理论,具有较强的实践经验和操作能力、宽阔的国际化视野、较高的英文水平,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与技术手段,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拓展渗透的能力,能够在涉外经济综合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管理、科学研究及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二、培养要求

 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跟踪经济学发展的前沿动态,具备从事涉外经济管理和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拥有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研究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具有较高的英文水平和计算机操作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

 2.了解国际经济学发展的动态及前景;

 3.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

 4.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具有较高的英文水平和国际化视野;

 6.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写作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人际关系沟通协调能力和一定程度的研究创新能力。

 三、培养特色

 (一)接轨国际课程。国际班课程体系充分体现国际化特色:1.开设外教专业课程。在教学计划中设立由外教讲授的专业课程;2.开设双语专业课程,由具有海外教育和访学经历的老师任课;3.加强外语能力的培养。通过各种灵活多变的形式着力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

 (二)强化基础知识在参考借鉴国内外著名大学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科和专业优势,优化课程体系:

 1.立足理论经济学基础知识学习,将传统优势课程与当代经济学理论前沿有机结合,调整优化基础理论结构体系;

 2.重视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培养,不仅重视经济社会调查和文献检索等资料收集方法的专门培养,而且特别重视数学、概率统计、计量经济学和计算机软件等经济学分析工具类的课程安排。

 3.突出能力培养。通过构建更有特色和更有实效的导师制以及丰富的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践环节,完善学生走向社会参加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的实践,培养对实际问题的调研分析和解决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人际关系协调能力等。通过课内和课外多种途径,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专业业务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身体素质,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4.注重国际视野。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建立高起点合作培养机制;建立国内外实习基地,鼓励学生去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开设专题讲座和举办学术报告,使学生紧跟本学科的学术前沿,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四、选拔

 (一)选拔范围和人数

 面向2022级经济学院全体经济学专业(不含经济学实验班)本科生选拔,原则上不超过30人,按1:1.5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为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报名学生人数少于20人的专业(方向),原则上暂停设置该专业(方向)班级。因专业暂停(方向)或名额限制而未能满足所填志愿的学生进入大类专业分流。

 (二)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方针、路线与政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团队精神,学习能力强,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行政处分;

 2.第一学年必修课程的期末考试首次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3.报名经济学(国际化实验班),需要在第一学年先修微积分I(或者数学分析I,或者高等数学I)。

 (三)选拔程序

 1.学生报名;

 2.由经济学院组织专家面试后择优录取;

 3.入选名单经公示和学校正式批准后,学生进入国际班学习。

 五、报名须知

 1.拟报名的同学必须如实填写《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国际班)报名表》(见附件)。如发现弄虚作假者,一律取消其报名资格。

 2.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0日。

 3.报名方式:学生加入QQ群:468861575,并修改群昵称:班级+姓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发送给群主汇总。

 4.面试名单公布:2023年3月22日在经济学院网站主页公布面试名单。

 5.面试时间与地点: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因学生个人原因未参加面试者,取消录取资格。

 7.录取名单及其他相关事宜将于面试后在经济学院网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