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毕业生党员廉洁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学院廉洁文化建设,按照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清风育桃李,廉洁润初心”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经济学院于5月31日——6月1日举办2023届毕业生党员廉洁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开展“青廉课堂”

 学院开展“青廉课堂”——2023届毕业生党员廉政教育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姜伟以《锤炼党性,廉洁自律》为主题,深入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特点和原因,警示同学要勤弹“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慎独慎微,知敬畏、存戒心、守底线,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道德观,增强法律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他指出,“青廉课堂”是提高毕业生党员廉洁自律意识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此次党课,学院毕业生党员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警示、警醒教育,牢固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和道德观,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廉洁公正的作风。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党课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保持警醒状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观看警示教育片

 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集体观看了《失守的青春——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专题片,纪录片中的青年党员干部因为一时贪念走上歧途,从“接受小恩小惠”到“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失守的是青春、葬送的是前程、辜负的是组织的培养和厚爱,教训之深刻、代价之沉重,令人叹息。

 此次观影活动使全体毕业生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警示,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工作学习中要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时刻保持头脑的清醒,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履职尽责,廉洁奉公,严守政治纪律,永葆清廉本色。


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

 学院组织全体毕业生党员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提醒大家树立廉洁意识,恪守学术诚信,强化“红线意识”。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不逾矩,切实提高党员廉洁自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廉洁自律承诺书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既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责任要求、一种行为规范,对进一步增强党员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防范违规违纪和腐败行为的发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毕业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对照承诺书进行经常性自我检查,将自己置于组织的监督之下,自我警示、自我约束。

 《廉洁自律承诺书》的签订,有利于毕业生党员进一步强化崇廉尚洁的理念,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筑牢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防线,帮助毕业生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的纪律这一章节的全部内容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全部内容,并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毕业生党员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学院将廉洁教育作为毕业生党员最重要的一堂离校教育课,是学院毕业生党员教育的重要环节,青春路,廉同行,行千里,希望毕业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廉洁意识,做到廉洁就业,清风启程,成就更好的自己。

 下一步,学院将以“青廉课堂”为依托,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形式,结合主题党团日活动,为新入职教师、年轻党员干部、新入校学生、毕业生、学生党员有针对性的开展廉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