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代际流动研究学术论坛(2023)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5月20日,由代际流动研究论坛理事会、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州市共同富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办,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山东财经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三届代际流动研究学术论坛(2023)在舜耕山庄举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谢申祥教授主持。

 在20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举行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对莅临本次学术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院院长李实教授代表论坛理事会致辞,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强调了代际流动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回顾了论坛发展历程,并对本次论坛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主办方表示衷心感谢。

 在主旨报告环节,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共享与发展院院长李实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居民财产积累机制与分配格局》的演讲,对我国居民财产规模、财产结构变化进行了系统分析,揭示了储蓄和房价上涨对我国居民财产积累的影响,并基于基尼系数分析了我国居民财产分配差距变化,提出了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和调节财产分配差距的论断与建议。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以《国家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为题,依次介绍了国家现代化面临的土地用途改变等背景规律,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驱动引领规律,经济增长速度递减规律,经济增长波动率大规律,再分配诉求强化规律,后发优势与后发劣势并存规律和越强越自由开放、越弱越需要保护规律。强调了代际流动研究应结合现代化发展规律,顺应发展需求,做出科学正确的判断与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谢富胜教授以线上形式发表了题为《共同富裕的政治经济学》的演讲,系统回顾了共同富裕的提出与演化,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剖析了共同富裕的内涵,并从变革生产方式提高供需适配等方面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建议。

 主旨报告环节由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伟同教授主持。

  20日下午进行了平行分论坛。本次论坛共收到144篇投稿论文,经专家评审后入选32篇论文,分4个分论坛展开论文汇报和相互点评,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4个分论坛分上、两个半场进行,主持人分别是浙江大学史新杰研究员、清华大学刘生龙研究员、《社会学研究》编辑部赵梦瑶老师、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马恩涛教授、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常殊昱老师、《财经问题研究》编辑部徐雅雯老师、《经济与管理评论》编辑部王瑞老师、《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贾庆英老师。各分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得到了《管理世界》《社会学研究》《劳动经济研究》《财经问题研究》、China & World Economy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经济与管理评论》《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等中外文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并邀请到来自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湘潭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20余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论坛汇聚了代际流动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和青年学者,为推动代际流动理论创新和经济学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