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就业指导专场讲座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25  浏览次数:  

 (通讯员:代东俐)3月24日上午,经济学院于舜耕校区举办“毕业了我们去哪儿”就业指导专场讲座。本次专场讲座的主讲专家为山东财经大学03级财政学学长、世界50强上市公司10年资深HR隋福建,隋福建拥有15年管理经验,擅长招聘、培训、干部管理等,曾任平安寿险、平安银行HR,现任昆仑健康保险人力资源经理。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隋福建通过轻松愉悦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就业指导,讲座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加强风险认知。隋福建提醒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应当注意四个风险:一是大学生求职风险,应选取正规渠道投递简历;二是关注企业信用风险,通过企查查等了解企业信用状况;三是隐私泄露风险,可办理求职专用手机号等避免隐私泄露;四是合同用工风险,求职过程中应当诚实守信、有契约精神。

 第二部分,简历投递需谨慎。首先,隋福建以高薪诚聘、低价转让、旺铺出租、高价回收四大谎言为切入点,提醒同学们应当谨慎投递长期招聘的岗位,此类岗位一般存在离职率高等问题。其次,隋福建讲解了员工招聘流程,让同学们对企业招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最后,隋福建指出应届生最有效的求职方式是校园招聘和内部推荐。

 第三部分,注重个人“包装”。隋福建在该部分强调了“包装”的重要性。第一,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在应聘中应穿职业装提升整体气质。第二,应注重简历包装,包括照片、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技能证书、自我评价、获奖情况等,学会用最简练的语言展现自己的优点。第三,隋福建为同学们展示了优秀应聘者人才画像,党员、学生干部、成绩优异、五官端正、恋爱经历、农村经历能够增强应聘竞争力。

 最后,隋福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解决了同学们就业方面存在的疑惑,并在结尾表达自己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面对严峻形势的就业形势,提前做好规划和提升认知至关重要,本次讲座的举办,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就业的相关经验,提高了我院学子对求职应聘的认识,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树立价值导向、规划人生航向、确立事业方向,为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