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通讯员:康学飞)3月13日至19日,经济学院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举办了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2021级、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共包括“重温雷锋日记,传承榜样力量”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主题观影活动、“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初心”校园卫生清洁志愿活动以及“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卫生检查”宿舍检查活动。经济学院于本周集中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重温雷锋日记,传承榜样力量”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并传承好当代雷锋精神,把握好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时代特征和精神实质,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以“重温雷锋日记,传承榜样力量”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根据个人对雷锋日记的学习和思考,并结合个人感悟,以“重温雷锋日记,感悟雷锋精神”为主题,撰写了电子版诗歌或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感悟片段

 《雷锋日记》是我们了解雷锋生前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更多收获雷锋精神的方式。在《雷锋日记》中,有一段最令我动容的文字:人总有一死,有的轻如鸿毛,有的重如泰山。我觉得人生在世,只有勤劳,发奋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读完这里我陷入了沉思,雷锋说得多好呀,在人的一生中,有的人整天碌碌无为,任意地挥霍着时间,而有的人却抓紧每分每秒,满头苦干,或许他们也没有做出什么大事,但那份踏实,勤恳的工作态度却让人敬佩,雷锋就是这样把自己融入了党的经济建设,实现着自身价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该把自己融入祖国的建设,担任民族复兴之大任,传承雷锋精神!

 ——读《雷锋日记》,争做新时代青年

 生命的意义是付出,不是索取。作为当代青年人,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虽然会辛苦些,但得到他人的肯定和赞赏会是幸福的。雷锋在我国物质贫乏的年代会把自己的食物分给比他更贫穷的人,会用实际行动帮助比他更弱小的人,这说明他时刻在让自己经受风雨的历练,而不愿沉浸在温室里独自享乐,雷锋是坚强的是伟大的,他的志愿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生而为人,当为家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集体中实现个人价值

 “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先锋”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深刻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化和增强同学们的奉献意识与服务意识,经济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了《我们的雷锋》纪录片。各团支部召开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讲述雷锋成长经历、生平事迹和感人故事,鼓励同学做新时代的雷锋,不怕苦,不怕累,学习中要有钻研学问的“钉子精神”。

我们的雷锋

“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初心”

为了提高同学们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展现当代青年人讲卫生、爱奉献的优良品质,经济学院于3月14日组织同学们参加了校园卫生清洁活动。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以整治环境卫生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对宿舍楼及公共区域进行了卫生清理。各班志愿者积极负责地完成了各项清洁任务,真正将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小事中。在此次宿舍清洁活动中,同学们展现了当代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减轻后勤工作人员的负担,为大家创造了更加干净的宿舍环境。


男生打扫卫生

女生打扫卫生

“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卫生检查”

为保障同学们人身财产安全,营造一个更加整洁温暖的宿舍环境,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文体实践部于3月16日下午对宿舍违禁物品和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各班号召同学们积极开展寝室内务整理,营造洁净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保障同学们生活场所和学习环境的卫生安全。


女生宿舍

男生宿舍

3月以来,经济学院陆续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弘扬了当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丰富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通过举办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雷锋精神激励了我院全体研究生树立文明榜样,增强奉献意识,争做新时代合格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