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2022)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推动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于2022年11月5日举办了“第十一届(2022)中国经济学创新与发展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谢申祥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致辞祝贺。谢申祥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本次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对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经过专家学者的努力,会议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董长瑞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彭留英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山东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宝敏教授,分别主持了报告会。研讨会上,河北经贸大学原副校长吴建奇教授、山东工商学院副校长刘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旭教授、山东大学侯风云教授、武汉大学周绍东教授、山西财经大学李玲娥教授、山东财经大学董长瑞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习近平共同富裕思想的世界意义——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稳步推进能源“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的政策建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着力点》《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与发展的几点思考》《关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按劳分配的所有制基础》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线下20人,线上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进一步提高了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战略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上来的自觉性,增强了推动中国经济学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