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景区化公益行”社会实践表彰会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通讯员:夏昱颀   杜睿思)经济学院于1月7日下午,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408举办“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景区化公益行”重大专题调研活动表彰大会暨山东乡村文化旅游研究培训基地学生研究团队成立揭牌仪式。校团委书记张超,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党委副书记高峰、李冰封、山东省乡村文化旅游研究培训基地主任庞晶、团委老师李建强、优秀指导教师张明志及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冰封主持。

DSC_1510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景区化公益行”社会实践活动,紧扣山东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对于落实十九大五中全会关于“村庄建设行动方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获评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重大项目。张超书记在致辞中肯定了团队选题的时效性与针对性,对本次社会实践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就未来如何组织好创新创业活动作了分享,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拓眼界,收获成长。相关领导和指导教师分别为特殊贡献奖及一、二、三等奖获奖同学颁奖。

15

 表彰会上,谢申祥、庞晶共同为山东省乡村文化旅游研究培训基地及学生研究团队进行揭牌。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景区化公益行”活动是经济学院推动政产学研平台搭建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举措。该活动响应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村庄景区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是研究培训基地带领学生团队,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重大调研成果。该基地是2019年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我院全域旅游研究所的乡村文化旅游研究智库,成立以来,聚焦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积极从事理论政策研究和社会实践指导,多次参与山东文旅厅、住建厅、农业和农村厅、发改委及省政协等多个部门组织的调研与考核工作,形成了一批系列化、综合性研究成果和教学实践案例,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省委杨东奇副书记和于杰部长等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一年多以来,学生研究团队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聚焦村庄景区化、康养和民宿等主题进行了系统化的理论研究,为基地有力地承接山东省文旅厅相关项目奠定了研究基础,学生们在项目推进中提升了能力、锻炼了队伍,荣获2020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山东赛区省级选拔赛二等奖;荣获2020年首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发展大赛文创平台创新三等奖,正在以“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景区化公益行”社会调研为主题积极地备战挑战杯。

学生代表杜睿思从学术研究、个人素质两个方面介绍了学生团队在研究和实践中的收获与感受,表明了进一步努力的决心和斗志。

DSC_1527

 

 

17

 高峰作了总结发言,他说社会实践是当代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磨炼意志的有效方式,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他回顾了此次社会实践取得的各项成果,感谢了调研过程中老师及学生的付出,为进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

 此次表彰会宣布了学生研究团队的成立,有利于激发同学们投身研究和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学生团队的积极性以及凝聚力,提升“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村庄景区化公益行”实践活动的影响力,为下一步的工作开展积蓄力量。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