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立人口与经济发展研究所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6-13  浏览次数: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袭来,人口在产业间、地域间都将发生结构性变革,这将对经济发展产生全新的影响。为了应对这一变化,推进人口与经济发展理论丰富发展,日前,我院成立了人口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张明志博士任所长。

 人口要素是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牵引,也是经济体发生阶段演变的先导变量,人口与经济发展研究所的成立正是顺应了新时代经济演变趋势和智能化变革潮流,也标志着我院人口与经济发展的交叉领域研究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该所以人口、交通、环境、生态发展问题研究为重点,扎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面向省内外开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和交流合作。

 其主要职能是通过有效整合校内外人口与经济发展研究方面的学术资源,研究所将实现人口与经济发展科学研究的扎实推进、有序突破。通过发表高质量成果、承办高端学术会议、开展相关课题研究,逐步产生一定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通过学术研究带动社会服务,通过社会服务反哺学术研究,追踪前沿、理论攻关、实践立地、服务社会,为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学科尤其是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