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新冠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在线学术沙龙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22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1日,经济学院举办“新冠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在线学术沙龙。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主办,农业与农村经济系承办。论坛以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的影响和应对策略为主题,相关专业老师、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和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

 董长瑞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在当前全国基本控制住疫情和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的背景下,积极探讨农业农村如何走出实际困境非常及时和必要。沙龙的举办畅通了师生交流渠道,为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和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的同学接触前沿和热点领域创造了条件。董长瑞希望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后疫情时代的农业农村经济提供思路,贡献才智。

 论坛上,陈晓娟对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进行了深刻反思,介绍了汤姆雷根的“动物权利论”,认为动物权利在中国还未得到普遍共识,对动物的道德权利的尊重也任重道远。齐永华以山东省为例,对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双重疫情下的生猪生产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物价稳定的政策建议。彭留英介绍了全国脱贫攻坚和第三方评估情况,以疫情对产业和就业的影响分析了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孙小燕分析了疫情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提出了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应采取的具体应对措施;王姣全面分析了疫情对三农的影响,就我国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助力三农的金融支持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和乡村振兴创新实验班的同学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会上先后有18位同学分别就疫情下的畜禽养殖、果蔬种植、农民务工、农产品出口、农产品营销、乡村旅游、观光农业、转基因产业等议题作报告。

 本次沙龙,是为研究疫情防控下的农业农村发展而举办的学术活动,也是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学生培养系列活动之一。未来,系列活动将围绕“三农”主题展开,逐步打造成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三农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