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积极开展在线教学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后,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计划安排。我院根据学校的要求,认真准备,积极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垂范,把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才培养。

一、开学前的准备

为了保证2月17日顺利开学,认真组织全院授课教师在线教学的课前准备工作,根据本学期开课情况和授课教师情况,对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进行统计并及时公布在学院网站上。对外积极与课程所使用平台联系,热情帮助教师们解决开展在线教学的技术问题。对于教师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迅速汇总和梳理,及时整理成技术汇总进行反馈解答。为了协助第一次使用智慧树平台的教师顺利开课,我院与技术人员反复沟通,汇集学生、教师信息,帮助教师统一注册,建设线上班级。

二、教师授课情况

为了保障第一堂课顺利进行,很多老师在正式开学前已完成课程网络平台建设和答疑、直播测试,并做了充分的预案。同时,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教师们采用各种办法优化线上教学设计,在多个平台上完成授课任务,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还取得了较好的线上教学效果。

政治经济学教研室 崔宝敏老师

在线教学,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借助于发达的网络系统,我们依然可以跟学生视频通话,切磋学术,沟通思想,交流感情。疫情丝毫不能打动大家求学的热情,也不能阻挡孩子们求知的渴望。新教学模式必然催生新教育业态,让我们携手一起面对,一起成长!

区域经济学教研室 商海岩老师

本次在线教学在教务处、院行政的精心组织下顺利展开,由于老师们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开网课,还有一些不足之处,软件的运行也存在一定问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亟待提高,教师体验感差异较大,不能通过授课情境把握课堂。

经济史教研室 郭浩老师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网课,既有较大收获,又有许多感慨:

线上教学方式非常便利,成本低,效率高,尤其在新冠疫情时期,发挥了重要的远程学习作用。网上平台设计合理,涉及教学各个环节,虽然初期学习颇费一些精力,但是在熟练之后,还是比较得心应手,比较好用。

但是线上教学也存有一些问题。在学生监督方面,还是有些鞭长莫及。即便以后线上教学进一步推广,也很难完全取代现场上课的互动效果。课上、课下教师与学生的各项成本也不低。今后,线上教学的定位还应属于课堂教学的辅助手段。

三、学生学习情况

线上教学对学生学习也是一项新挑战。为了上好新课程,学生们在开学前积极联系任课教师,在各个平台上建立班级群。在上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认真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2019级经济学5班 石帅杰

碍于疫情的发展,我们开始了“停课不停学”的日子。少了学校恪守不渝的校规以及老师的严格管教,我们更应该对日常生活作息加以规范。

而且,网络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不再受时间和局域的限制,极大地增强师生间的交流,也会激发我们更多的灵感。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要是想在“空中课堂”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自律是很重要的。

2016级经济学4班 姜铭洁

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返回学校,按照学校安排,我们自觉在家学习,学习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我主要是通过观看网课进行学习,按时按要求完成老师安排的学习任务,这学期,作为毕业生,仅剩一门形式与政策课程,在上课期间,我认真学习,做好笔记,每章节的练习都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又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反馈,在返校之前,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在家做到自律,完成好自己的任务,期待早日返校。

2018级经济学1班 刘兆金

网课的学习最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力。君子慎独,真的一个人面对着屏幕的时候,能否集中注意力是非常考验人意志的事情。网络学习与课堂学习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学校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充分的学习策略和学习资源,只要按照老师要求,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好策略,我相信我们会收到不弱于平时的学习效果。

2018级资源与环境经济学2班 张安璐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工作都发生了变化。由于现在的疫情,不能返校学习,但是,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为学生学习制定了不同的内容和活动,更为重要的是,它为学生提供了获取知识的新平台。在学习内容和实践层次上,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需要。

通过参加网络授课,使我在思想上、专业理论知识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学习中,我认真聆听了老师的课堂教学视频,学习了老师在学习平台分享的学习资料,在这段时间里从网络授课中学到了不少有价值的知识。网络授课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同样,这段时间是对自己自觉性的锻炼。我相信,经过这段特殊的时期,我能够成为一个更加自律的财大学生。

2019级乡村振兴班 王宇翔

2020年初,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体验到了一段足不出户也可以听课的时光,这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而且更加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意识,让我们自觉学习,主动地去寻找并解决问题,这与传统的面对面课堂是大不相同的,网课就像是把一座充满智慧的图书馆搬到我们面前,如何利用,如何对待,选中哪本书,学到哪些知识,都是由我们主体来决定,这事得学习变得相当自由,当然了,每件事都有利有弊,自由也同时带来了散漫和放纵,离开了传统的约束,我们的自控力就受到了相当大的挑战。

四、教学质量保障

学院为了协助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把控线上教学质量,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定期抽查。教师方面,主要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询问各位教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汇总后并针对较突出的问题集中向平台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学生方面,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向老师们定期反馈学生的参与情况和线上教学数据,保障线上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