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workshop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经济学workshop(第四期)在舜耕校区经济学院1208会议室举行。本期由经济学院王业辉博士主讲,经济学院王明雁博士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参加。

本次workshop的主题是“房地产业过度繁荣对经济增长的抑制作用”。王博士通过融合传统柯布道格拉斯经济增长理论与产业结构模型,构建房地产规模对经济增长效用的理论分析框架,根据数理推导结果从理论上诠释了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小或过大都将不利于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实证研究部分,借助我国统计局提供的宏观数据,通过动态非稳定异质性面板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显示,我国房地产投资比重最优值为29%,房地产投资过速增长,短期促进但长期抑制经济增速。短期促进作用较小、时间短,长期抑制作用较大、时间长。因此应通过调控房地产投资增速,使房地产投资比重趋于最优水平,产业结构更适宜长期生产活动,保障经济长效稳健增长。

王业辉博士2017年于英国雷丁大学获得经济学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金融学、计量经济学等。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产业经济研究》、《宏观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文章多篇。本次活动主题突出,与会者针对最优房地产投资规模踊跃提问,展开了充分交流,为今后师生之间的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