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三千计划”实践归来话感受交流会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晓雯 王冠群)近日,经济学院于舜耕、圣井校区举办“三千计划”实践归来话感受交流会。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崔宝敏,部分优秀调研团队队长与同学分享实践经验和感悟,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交流会。

崔宝敏以“农村社会调查方法与实践”为主题,分选题、准备、调研、分析、总结五个阶段讲述社会调查方法和技巧。一、科学选题。要将选题的前沿性与实地调查的可行性、焦点问题的创新性和最终立项的具体性相结合;二、充分准备。深入分析调研题目,注意调研提纲的拟定、分组模式的细化、黄金时点的选取以及问卷设计的可量化,使调研结果更具科学性和代表性;三、精准调研。采用实地重点调查、入户访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不同调研对象有针对性的选取调研重点;四、深度分析。回顾调研过程,整理资料音像,从调研记录中捕捉有效信息,剖析本质问题及发展趋向,得出具有真实性、论理性、典型性和时效性的调研结果;五、全面总结。集中讨论,博采众长,合理安排文章结构,严谨组织报告语言,切实探究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合理化建议。

院学生会创业实践部部长王鑫从组织策划、形式要求、奖项设置、成果评定等方面分享实践经验。“日照市海洋牧场运行现状与发展方向”队长王一桐、“沂源县水么头河北村土地利用规划专项”队长孙硕、“烟台市大棚农产品扶贫发展及影响”队长孙静、17级经济学二班徐晨雨等结合自身调研经历,分享了团队或个人社会实践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经验和活动感悟。

此次交流会深入总结了我院社会实践“三千计划”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掌握立项调研的科学方法,扩大“三千计划”的影响范围,深化提升“三千计划”的育人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