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与山东大学经济学爱好者协会举办“旭力”学术交流会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28  浏览次数:  

(通讯员:孙俏俏 常群)2018年11月24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旭力经济通讯》和山东大学经济爱好者协会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实验楼104举行旭力学术讨论会。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师、经济学博士王明雁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旭力经济通讯》编委会成员,2017、2018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部分同学和山东大学经济学爱好者协会成员参加活动。

本次讨论会采取主旨演讲、自由讨论的形式分两组对不同主题进行讨论,同学们旁征博引,条理清晰,逻辑分明,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第一轮围绕“民营经济的出路何在”进行讨论。两队成员对当前争论不休的“国进民退”、“民营经济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国企民企竞争中性”等论断发表各自看法,并在针对当前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对完善金融市场管理体系,搭建诚信平台,规范市场法制化条例,落实国家调控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出合理化建议。第二轮围绕“马斯克的未来到底会如何”展开讨论。讨论组成员将马斯克与贾跃亭进行对比,结合中美教育和投资理念差异,对马斯克的未来展开预想。同学们讨论认为企业家应正确看待理想与社会服务的关系,缩小个人经济发展着眼点,把握争资立项机遇,赢取投资信任,开辟商业新领域,争做创新时代引领人。

王明雁老师作出精彩点评和总结,充分肯定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意义,阐述对主题的理解,并希望同学们经常性开展对经济热点问题的讨论交流,碰撞学术火花,培养对经济学的兴趣和热爱,拓展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