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学workshop”第二期举办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4-23  浏览次数:  

4月19日,“经济学workshop”(第二期)在舜耕校区经济学院1208会议室举行。本期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李玉红博士为主讲嘉宾。workshop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传荣主持,学院共计20余师生参加。

本期workshop的主题是 “近四十年中国农村工业污染问题”。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地域内工业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呈现加重和蔓延趋势,李玉红博士首先以血铅中毒事故为例,通过2006年以来中国群体性血铅超标事件不完全统计,讲述了农村工业污染的现实状况、研究意义。其次,对农村工业的界定,改革开放前20年和改革开放后20年的不同。再次,指出环境管制对污染企业选址行为有显著的影响,说明我国城乡之间存在着“污染避难所”效应。最后点明了农村工业污染治理存在问题,一是农村工业集聚区重经济、轻环保,政府环境监管薄弱;二是社会环保力量集中在城镇;三是污染企业向农村地域转移的后果是账面污染物排放量减少,家底不清。李玉红博士指出,中国工业污染防治重点应从城镇向农村工业集聚区转移;针对农村工业污染源实际分布状况,加强各类工业集聚区环境保护力量;地方政府对污染密集企业的空间布局应有科学规划。

在交流环节,在场学院师生围绕农村工业污染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为师生的学术写作带来了不同寻常的研究方向。

本期工作坊拓宽了我院相关专业研究生的研究视野,使同学们的学术热情进一步增进。本期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