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17产业经济理论.政策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通讯员:梁敏)122日,2017产业经济理论•政策与中国经济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山东省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经济与管理评论》和《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研讨会以“供给侧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组织理论与政府规制等”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济南社科院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保启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分主题演讲和研讨交流两个环节。主题演讲环节由陈保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作了题为“供给侧改革、异质性消费者行为与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主题演讲,臧教授从中国居民消费增长落后于经济增长的典型事实出发,以异质性消费者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异质性消费者产生机制、演变特征及其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互作用机制,从异质性消费者禀赋、异质性消费者偏好两个角度切入,分析了企业行为及产业优化、公共制度供给优化和消费环境优化的路径,以及特定阶段宏观经济中的异质性消费者动态优化比例,及其对供求关系新均衡的作用与意义,最终寻求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提升。演讲中臧教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作了题为“中国高速交通发展的影响和启示”的主题演讲。杨教授结合当前中国交通发展的基本情况,分析了高速交通发展的动力和机制以及对中国经济格局的巨大影响,指出虽然目前中国高速交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财务压力,但还是可持续的,同时带领我们一起展望了中国高速交通的发展趋势。杨教授在演讲中理论联系实际,资料翔实,问题分析深入浅出,语言诙谐精辟,演讲十分精彩。

下午的研讨交流环节由经济学院郝国彩教授主持,郭庆教授做点评。与会学者围绕供给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中国主要矛盾转变、制造业产业组织优化等产业经济领域一系列理论与政策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等问题各抒己见,相互交流,专家学者们提出的一些颇具价值的学术观点和建议拓展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利于推动我校产业经济学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