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经济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荟萃相传,引路指航——研究生国奖面对面”活动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21  浏览次数:  


(通讯人:赵晟荃)2023年11月17日下午,经济学院2023年“荟萃相传,引路指航——研究生国奖面对面”活动在舜耕校区顺利举行。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应用经济系副主任刘传明出席本次活动。活动邀请了黄璐、周祥玉、孙东旭做分享经验,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狄腾腾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科研经历分享”、“专家点评”、“学生提问交流”三个环节。

科研经历分享

在“科研经历分享”环节,经济学院2021级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黄璐分享了自身科研经验。黄璐从如何确定研究方向及研究主题入手为大家展开分享。他认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应该具备原创性、创新性、可读性、题目合适、摘要精炼、文章组织论证严谨、图表清晰可靠、文字表述流畅、精选参考文献以及所投期刊合适十个要素。

 

 

经济学院2021级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祥玉从就业、论文写作、读博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分享。在就业方面,她认为信息闭塞是大问题,因此同学们应尽可能多地搜集就业信息,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在论文写作方面,她认为“一篇好的论文是改出来的”,要经过反复打磨论文才能不断升华。在申博方面,她以上海财经大学申博程序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申博所需的资料,给想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们一个参考方向。

 

 

经济学院2021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东旭向同学们分享了文献搜集和数据获取的平台,同时,他还结合自身发表论文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整理文献以及文章修改稿的方法。他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要走出宿舍去学习,如果现阶段没有很明确的就业目标,要先按照读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便之后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专家点评

在“专家点评”环节,刘传明老师对三位学长学姐的分享进行了专业的点评总结,他首先肯定了三位同学的科研成果,并向同学们分享三点科研心得。第一,在学术的道路上要坚守学术道德。第二,做学术是一个正向反馈的过程,不能带有功利性。第三,勤奋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同学们要夯实科研基础,在科研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在写作学习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笔杆子。

 

 

学生提问交流

在“学生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根据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发言,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刘传明老师和三位主讲人也分别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在新时代科研育人的探索和实践中,我院创新育人模式,凝聚育人合力,注重育人实效。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加强我院学风建设,提升我院科研育人能力。同时,通过本次交流活动同学们对学术科研以及学业规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树立积极的学习观念与务实的科研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