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博学洽闻,经济荟萃”经济学科知识竞赛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9-06-10  浏览次数:  

(通讯员:刘文丽)为进一步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端正学术态度,锤炼学术修养,开拓创新思维,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6月6日,由校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和经济学院主办,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七届经济学术文化节之“博学洽闻,经济荟萃”经济学科知识竞赛于圣井校区举行。评委由中博教育人力资源总监张文涛,财金方向规划讲师邵晓娜担任,经济学院17级学生代表、18级学生到场观看。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闭卷的形式,经笔试共有10名选手顺利晋级。决赛分为风采展示、观众互动、惊险必答和一站到底三个环节,采用循环答题模式和淘汰赛制。竞赛最终名次由选手初赛、决赛的累计得分而定,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参赛选手机敏睿智,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广博的学术视野,运用经济学理论对现实经济现象进行理性剖析,批判思考社会现状,对现实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给观众和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风采展示阶段中,经济学院17级经济学一班汪钇坛的《社会保障:面对“四二一”这种风险家庭模式,有什么应对的方法》,深刻剖析社会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发表独到见解,透视独生子女赡养父母面临的困境,以风险家庭模式为基础,提出针对性有效措施;经济学院17级经济学国际班李朝阳以《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前景及对策》为主题,以“三品”为核心论点,从运用科学技术、工业装备、管理理念等方面,细化阐述当前绿色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和多元化渠道的可持续性发展对策;经济学院17级经济学三班王雨萌针对《老年用品和服务行业——中国老年人消费需求特征和养老产业链分析》,基于老年群体逐渐部分市场主体的状况,阐释新时代社会发展下,老年人群体所具有的潜在经济价值,分析消费需求,提出完善和延长养老产业链。一站到底环节节奏紧张,各选手斗智斗勇,斡旋激战,展现了良好的学术思维和素养。

最终,经济学院汪钇坛获得一等奖,经济学院孔力增、李朝阳获得二等奖,经济学院刘润璞、纪凯文、王雨萌,金融学院王星、侯俊杰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