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明德经济讲堂邀请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研究员刘生龙作报告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4-03-20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19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明德经济讲堂在舜耕校区办公楼1208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场邀请的到的主讲嘉宾是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研究员,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刘生龙。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明志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与讲座。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政府办公地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分析了2006年至2020年全国县级城市政府搬迁的数据,结果发现办公地搬迁在推动迁入地经济发展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显著提升迁入地经济活跃度,同时对搬出地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论文还指出,相应结果与所处的社会经济背景也有较大关系,后续类似决策效应尚需要进行具体分析。刘生龙研究员还就大家比较关心的相关经济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和深入讨论。

ba81d6176385ddfff9832b002b2a404

 此次报告内容充实,方法前沿,有效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我院师生与高水平大学的学术交流。

 刘生龙,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研究员,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曾经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系统分析室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清华大学人文社科自主科研项目和国家高端智库课题等30余项。在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s、Econometrics Journal、Energy Economics、《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录用和发表论文近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