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康学飞)9月22日下午,经济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于舜耕校区举行。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姜伟,党委副书记李冰封、陈静,副院长崔宝敏、张明志,教师代表陈明华出席会议,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到场参加。会议由陈静主持。

 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姜伟对2023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当代研究生成长于中国高速发展时代,眼界更为开阔,能力更加全面,精神面貌也更加乐观自信。他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激发信念的光芒,塑青春、勇担当。新时代的研究生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二、保持勤奋的习惯,敢创新、善批判。做科研需要脚踏实地、务实求真;需要身体力行,知行合一;需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挑战和挫折,在主动探究、笃学不倦中建构知识体系。三、涵养高尚的品质,守诚信、筑根基。端正治学态度,恪守学术规范,坚守诚信的学术道德底线,践行实事求是的学术道德风尚。

 老生代表白梦蝶、新生代表董亚萍先后发言,号召全体研究生新生转变观念和心态,脚踏实地、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力求上进。

 陈明华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和科研经历对2023级研究生提出六点建议:一、沉下心来做学问;二、长短结合做规划;三、踏踏实实做研究;四、坚守目标稳心态;五、积极沟通找动力;六、强身健体壮体魄。

 谢申祥向2023级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七十余年的历史变迁,以及学院历史、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学科专业、教学科研等方面内容。他表示,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孕育着新的希望与憧憬。他对2023级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胸怀星海,立德修身,做一个坚守的人。同学们要树立高远志向,明确个人发展方向,成为勇担时代重任的新青年。二是深耕细作,扎实才干,做一个刻苦的人。同学们要努力钻研,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之路,用经济学的分析范式来回应时代之问。三是勇登高峰,不懈奋斗,做一个勇敢的人。在研究生阶段需要接过使命与担当,扎根祖国大地,回应时代呼唤,在实践中检验答案,在总结中得出理论。

 张明志对2023级全体研究生进行入学教育,引导新生树立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新生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

 值此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学院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中秋月饼,让经院学子体会到浓郁的节日氛围,感受到学院领导老师的温情关怀。

 希望2023级研究生能够志存高远,求是创新,开启追求卓越、勇于探索、逐梦未来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