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农发展,圆梦山财大!

发布人: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2013-07-01  浏览次数:  

选择农发展,圆梦山财大!

欢迎广大学子踊跃报考山东财经大学农村区域发展专业!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简介

专业前景 农业需要人才,农村渴望人才,农民呼唤人才。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大背景下,解决三农问题关键在于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作出的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县域经济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不断发展,都需要更多更好的高层次农村发展管理人才。200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我校设立农村区域发展本科专业,同年实现首批招生。该专业通过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和实践活动结合,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发展研究、管理和实践人才。目前,该专业毕业生已开始在我国的农业和农村发展、扶贫和技术推广、可持续发展管理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学科实力 该专业在师资力量、教学方式与科研立项等方面特色显著。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教师全部具备教授或副教授职称,并大多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研究经历,学科背景涵盖与发展有关的经济学、管理学以及社会学等领域。目前该学科研究队伍在研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研究及社会实践工作涉及农业与农村发展、农户政策响应分析、城乡收入分配等领域。与省内政策制定与实施部门、科研机构、基层政府单位初步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农村区域管理和农业经济发展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农村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管理的综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市场分析咨询机构、社区管理机构从事规划与设计、经济与社会管理和教学与科研等相关工作。

本专业设两个培养方向:“发展管理与政策”方向和“区域经济与金融”方向。“发展管理与政策”方向侧重培养具备农村发展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农村区域和社会发展管理的综合型人才;“区域经济与金融”方向侧重培养具备区域经济和金融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农业企业规划经营和市场分析的高层次实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内容聚集了发展领域的最新理论与研究成果,侧重于研究适合中国农村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及其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并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以及大量的实践将理论与方法传递给学生。本专业的培养包括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导师指导等三部分,其中课程体系由发展研究理论、发展研究方法、发展实践管理等三大板块构成。此外,一、二年级学生还要学习农业与农村相关专业及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除采用常规的理论教学法外,还采用参与式和案例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发展问题的能力。实践教学则为学生提供实际运用发展管理理论和方法的机会,培养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三年级以后的本科导师指导则具体、个别地帮助学生面向人才市场需求,充分发挥个人的潜力与优势,加速成才的过程。实践教学鼓励并协助安排学生在实践基地进行实习,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课程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发展人类学、发展经济学、发展社会学、农业政策学、农村金融学、农村发展研究方法、村镇规划学、农业推广学、可持续发展概论、三农问题讲座等。

所授学位 管理学学士

招生批次 在我校大部分专业进入本科一批的背景下,作为新兴专业,2013年农村区域发展专业仍维持在本科第二批次招生,增加了有志于就读该专业学子的录取机会。在校期间可以通过辅修第二专业,毕业获得双专业双学士学位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到政府的政策研究与制定机构、大专院校、研究所等教学研究机构、地方政府机构、管理咨询机构、以及国内大中小型企业,从事管理、研究、教学、咨询、援助、推广、扶贫等工作。鼓励学生积极投身三农,选任“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也是能够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的就业去向。

深造情况 可选择报考国内外高校农村发展与管理、农林经济管理或其他管理学专业以及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可利用经济学基础强的优势,跨专业转入经济学、金融学、法学等研究方向。还有机会申请与我校有合作关系的国外名牌大学继续深造。

去向分析 根据毕业生的去向看,就业率实现100%。其中,每年约有30%左右的学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30%进入农信社、农行、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就业,20%考取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单位,20%进入外企、大型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工作。